总裁

开产世界之外

『丞坤』戏子 上

古风
少爷丞x戏子坤 勿上升

.

我从未见过那样美丽的戏子。

上挑的眼角描着夸张的斜红,眉尾也染上淡淡风情。细巧的面皮敷了白粉,颊边晕开的胭脂好似冰天雪地傲然开放的红梅,咿咿呀呀的腔调从饱满的唇瓣中吐出。他在台上婷婷袅袅地唱,我抿一口凉尽的茶,喉头一滚。

“那个人,”我问在一旁侍候的小厮,“叫什么。”

“少爷,那是今年梨园最红的旦了,艺名是唤作芍药的。”

“嗯。”我应了声,捏起桌上摆着的一碟栗子糕,“这糕点甚好,人儿也不错。”

“小人这就去将芍药带来。”
    
     
     

我初次见他时,他一身没来得及更换的血色戏服,妆卸干净了,头发未束,柔顺的披散在身后。他身段修长,婷婷袅袅地俯身,举手投足皆是风情:

“见过范公子。”

我用折扇去挑他的下巴,像极了富家的纨绔子弟:

“长得如此好看,竟是个男子?”

“不过是出来混口饭吃罢了,长相如何,都是无差的。”

他的皮肤很细,跟我见过的整日用珍珠粉养容的各家妻妾还白嫩。我扶他起身:“坐罢。”

“这不可,是不合规矩的。”

他只肯在一旁站着,眼睛很温顺的垂下,不左右乱看。我问他:“你叫什么。”

“范公子,奴唤作芍药。”

“我是问你真实名字。”

他错愕的抬眸,平静无波的眼底掀起惊涛骇浪。随即他便察觉了自己的失态,又恢复笑语晏晏的样子:“公子恕罪……奴已经许久不提真名了,一时没有反应来。

“奴从前的名字,是唤作蔡徐坤。”

“可有寓意?”我越发觉得他有意思,便吩咐小厮去端壶青梅酒上来。支开了旁人,他道:“没什么特别的寓意……家母姓氏徐,坤则是取乾坤之意,因此家父给奴起了这个名字。”

“很好听,”我笑着拉住他宽大的衣袂,让他坐下,“在我面前不必自称奴,我听着不舒服。”

我本以为他会矫揉一番,可没想到他清清爽爽答应下来:“是,公子。”

小厮提着酒上来了,“哒哒”敲了两下门。

“进来。”

我不喜欢喝温酒,尤其是夏日。一杯冷酒下肚,竟然仿若连心肠都冻住。我道:“你去问问掌柜的,要多少银子才肯放人。”

“公子可是要为芍药赎身?”

“嗯。”我的唇刻意还贴在镶嵌着芙蓉石的杯壁上,笑着问蔡徐坤,“芍药可愿意?”

“公子大恩,芍药承担不起。”他始终低着头,看不出他的情绪。我的笑里快要藏不住狡黠,只道:“所以,芍药这是要拒绝我?”

“……”他沉默半晌,恭恭敬敬对我行了个大礼,“多谢公子。”

我盯着他的头顶,将腰间系着的平安扣解下,据说是缅甸上供的玉石打磨而成,水头很足,格外珍贵。我递给小厮:“如果不够,去范府再找我取,今日芍药我就带走了。”

城内正是初春,桃树的枝桠从窗柩探进来,鼓起的嫩芽上冒了淡淡的粉。街上人来人往,一片生机祥和。我就是在这样一个日子,用一块玉佩换了一段情长。
    
   
  

他说他还要回去收拾些东西。小厮说我可以去花厅看几折戏,那里虽吵闹,可也听得清楚。此时台上正演着生死恨,哀婉的腔调让人为之悲痛。可这出戏我已看过无数次,便索然无味喝着杯中的花茶。一曲罢,台下老爷纷纷叫好。旦角似乎也是个当红的,未做停留,提着沉重的戏服匆匆上了二楼,好像有位大官员指名道姓点她。

我前边儿一个人无不遗憾道:“海棠姑娘怎么走了?唉,还未看够呢。”

这声音怎么这么熟悉,我试探道:“黄明昊?”那人身子一僵,生硬地扭头。

看到熟悉的脸,我嚷嚷道:“好你个小少爷,不去念书反而来梨园逍遥,看我不告诉黄老爷去!”

他连忙把一块糕点往我嘴里塞:“我的小祖宗,快快噤声!”

我嚼着糕点,菊花的清香和糖粉的甜腻充斥口腔,含糊不清道:“你说实话,你怎么来了。”

“以前我没来过嘛!今日来尝尝鲜。”他摊开折扇,笑道,“瞧我,是不是玉树临风,姑娘家一见我就倾心?”

“……告辞。”

“别别别,”他拦下我,坏笑着问我,“我还没问你,今个儿不好女色的范公子怎么也来这种脂粉之地了?”

“我来听戏。”

“……你果真是无趣,你若是这么无聊,不如去我府上。我爹看到你,肯定就免了我的功课了。”

“你有什么好看的。”

他捂着心口:“我好难过。”

我失声笑道:“不闹了,我刚刚买下一个戏子。”又觉得渴,便捧起白瓷茶杯吃茶。

“这感情好,是哪位让我们范公子瞧上了?”

“当红那位,芍药。”

黄明昊正端起茶杯喝茶水,闻言手一抖,差点把茶杯丢出去。

“……你行啊范丞丞,我说你不近女色,你当真买了个男子回去。”

木质的楼梯被踩响,我抬头望去。我的花儿换下繁重的戏服,只穿了淡雅的青色衫子,额间压块月牙形的抹额。他缓缓下楼而来,步步生风,黄明昊惊讶道:“长得可真好看。”

我迎上去扶住蔡徐坤,鼻尖萦绕的尽是冷香:“马车在外候着了。”

“好。”

我与黄明昊道别,他突然拉住我,凑到我耳边轻声道:

“范丞丞,你可要小心。”

戏子无情。
   
    
    

我带人回来得太过突然,一切皆未准备。我便让他先去我院里的偏房住着。他收拾妥当后来找我请安,声音冷淡得不像是会在台上唱戏的花旦。我拉他来我的身边坐下,问道:“你平时都穿这么素吗?”

“我不喜艳。”

“那你为何要做这本行?”

“迫于生计。”

“你很缺银钱?”

“这话说的,那公子以为呢?”

我盯着他的脸,突然笑了。

“我就喜欢你这样的豪爽人。这样,我给你钱,你给我命,如何?”

他眯起眼:“我便知道公子不是平白无故找我来的。”

“因为你长得好看,再就是,”我含住他的耳垂,“你眼里的野心暴露的太明显,蔡徐坤。

“你想翻身。”

他没有躲,任由暧昧的鼻息落在他耳后:“那公子现在是在做什么?”

“我都说了,你太美,没有人会在佳人面前控制住自己。

“所以这个任务,只能交给你完成。事成之后,我给你白银百两,放你走。”

“……好。”

他答应下来。
    
    
    

母亲将我叫过去,让我跪在她面前。

“听下人说,你带了个戏子回来?”

她拂去浮着的一层茶沫,啜口热茶压了压怒气:“丞丞,你可有分寸?”

我继续跪着,不敢回话。

“如今你长姐在宫中,你爹又出征,无数双眼睛盯着我们瞧,你更是要律己,莫要被人白白抓了把柄去。可知?”

“是。”

母亲敲打了几句就让我走了。我哭丧着脸回去,蔡徐坤正斜在榻上小憩。我钻进他怀里,他被惊醒,下意识搂住我:“这是怎么了?”

“……被骂了。”

他哭笑不得抚着我的背:“那要怎样你才能不难过呢?”

我从他胸前抬起头:“你给我唱出戏如何?只唱给我一个人听。”

他给我唱西厢记里的红娘,脸上未着妆,眼尾的娇嗔泼辣却学了个十成十。他的唇角绽开笑,好像下一秒就会有花瓣落下来似的。

“你竟喜欢大逆不道之人?”他唱完了,我将他抱在怀里,下巴搁在他瘦弱的肩上。

“难道我们就算什么正经人?”他温热的指腹划过我的脸,又在我微启的唇上停留,“肚子饿了吗?”

“有点。”

“我备了些点心,要吃吗?”

“好!”一听到吃的,我不禁又开心起来,“其实你可以直接叫我丞丞的……公子太生疏。”

他巧笑生盼,将我挣开:“瞧你这头小猪,一盘糕点就收买了你。”

“哪有。”我正经道,“还有一折戏呢。

“这是我听过的,最舒心的一场。”

.
龟速填坑
欢迎讨论剧情走向w

评论(8)

热度(106)